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0年第一批自主课题申报指南(自由探索类)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9-16 点击量:

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年第一批自主课题申报指南

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国科发基[2008]539号),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分室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和学科前沿设立自主研究课题,鼓励、培养青年人员进行自由探索类项目学术研究及创新,2020年度第一批自主研究课题设置方案和具体要求如下。

1.申请人要求

(1)申请人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及博士后人员,年龄40周岁以下(1980年1月1日后出生)博士后需2020年1月1日后进站。

(2)依据实验室自主课题管理办法,实验室每个成员同期作为负责人只能承担1项自主课题;

(3)课题申请者若前期已获得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资助的,在本次课题申报时,需在2020年9月31日前提交前期课题结题报告、冻结经费、通过结题验收。

2.研究方向

(1)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与生态效应

复杂污染体系多污染物(如新型有机污染物、难降解污染物等)的多介质环境化学行为,污染物在多环境要素复杂体系中的环境行为;新型有机污染物生物效应及致毒机制;新型污染物的环境健康效应;高风险物质溯源与风险防控等。

(2)水体污染治理与资源化

高浓度有机废水、高毒性复合性工业废水、城市污水除磷脱氮、有毒物质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污泥处理与资源化等原理和技术,新型强化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净化材料和技术等。

(3)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

垃圾卫生填埋场恶臭释放控制技术、垃圾渗滤液生物处理新技术、固体废物处置和利用过程中的稳定化技术、固体废物资源回收新技术等。

(4)环境修复与流域污染控制

流域污染治理模式,污染流域河湖水系水质保障与修复技术,城市水环境修复和综合整治技术研究,流域污染控制的长效环境管理机制等。

(5)环境健康与风险管控

研究环境中致毒因子的高通量筛查与危害和风险评估技术。风险防控策略和风险阻断技术,符合我国生态环境和人群特征的环境质量基准技术,为我国重大环境问题解决和健康风险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3.自主课题要求及类型

申请者须在课题申请指南资助方向范围内选题,优先支持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研究项目,鼓励开展学科交叉研究,激励原始创新,以促进重大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研究成果产生。

申请书要求理论依据充分,学术思想新颖,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案可行,成果形式与数量明确。

4.资助项目数量级经费

自由探索类,拟资助不超过20项,每项2-5万元;结题优秀者可获得滚动支持5-10万元。

5.课题考核指标

(1)课题成果指标是课题申请和结题的重要依据。课题成果可包含人才计划、奖项、论文、国际国内专利及专利转化等。成果标注要求:奖项同济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论文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课题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不含同一单位双通讯),专利权人为同济大学。每个成果只能用于一个课题。具体指标参见“自由探索类自主课题考核指标及方法”。

(2)积极参与重点实验室组织或参与的各项工作及活动,支持实验室年报、评估等材料的编写工作。

6.其他说明

(1)本次自主课题执行时间

2020年10月到 2021年12月。

(2)申报材料

拟申请自主课题的老师请于2020年9月23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至重点实验室邮箱enviklab@tongji.edu.cn;纸质版材料5份(用于评审)交至明净楼221。

(3)项目审批方法

自主课题审批采用申请人申报、专家评审的方法,根据综合评分高低批准资助自主课题。

(4)经费说明

经费按公历年度(非学期)下拨,该年度额度未用完的,第二年不能延用。如国家下拨实验室经费额度调整,自主课题经费也按比例调整。经费使用为课题承担人负责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学校及实验室的经费使用相关规定。每个项目首期资助项目金额90%,考核通过后下拨剩余10%。

(6)考核方式

本年度末需根据实验室要求提供课题进展。课题结束时将设结题考核,结题考核未通过的,3年内暂停申请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

(7)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华(明净楼221)、孙雅洁(明净楼217)

联系电话:65982684-8010, 65982684-8008

E-mail:enviklab@tongji.edu.cn

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年9月16日

2020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申请书-2020.doc

自主课题考核要求2020-自由探索类.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