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科普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6-01 点击量:

5月29日,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2022全国科技活动周号召,面向广大师生推出线上科普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乐毅全、于振洋两位老师作为科普报告主讲人。讲座由楚文海老师主持。

乐毅全老师作了题为《病毒及其特点—病毒与人类》的科普报告。乐老师从病毒的一般特征、病毒的形态与结构以及病毒和人类的关系三个方面讲述了病毒与人类的“恩怨情仇”,并以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为例,用专业而不失幽默的语言引导听众提高对病毒的科学认识,消除大众对病毒的神秘感。报告在普及病毒相关知识的同时也积极启发了大家对病毒同人类相互关系的思考。

于振洋老师开展了主题为《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的科普报告。于老师以风趣的语言,结合前沿科技研究成果,揭示了人类身体常见疾病与典型环境污染物的关联,尤其针对大众关心的“肥胖”问题,详细介绍了环境污染物抗生素诱发的肥胖效应。于老师还通过对典型污染公害事件的讲述,为听众阐释了环境污染物造成的健康危害,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从小处着手、从身边做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减少污染物排放,减轻环境污染物对身体和健康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虽是线上交流,两位老师风趣而专业的汇报与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突破了空间的局限,真正营造起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本次讲座立足实验室专业优势,聚焦社会科技热点,积极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不断加强科学技术普及的又一积极实践。后续学院将通过举办更多丰富多彩、鲜活有趣的科技活动,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