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徐祖信院士受聘为海南省“六水共治”技术总师,为当地治水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5-31 点击量:

2022年3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徐祖信被海南省治水办聘请为“六水共治”技术总师,其团队受聘为“六水共治”技术咨询和支持团队,旨在为海南全省治水工作提供常态化咨询服务、科学化决策依据、智力化发展战略,做到系统治水、科学治水、可持续治水。受聘仪式上,徐祖信院士团队还与海南省儋州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临高县、昌江黎族自治县4个市县签署“六水共治”战略合作协议。

徐祖信院士为海南省水务系统干部做了关于海南省“六水共治”工作的主旨报告。徐祖信认为,海南要围绕“低碳无废、统筹考虑,系统治理”的理念来统筹抓好“六水共治”工作。在治理污水上,海南要坚持以流域治理为核心,协同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进“低碳无废”发展。在城市污水治理方面,要意识到解决城市雨污管网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农村污水治理上,要注重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的简便、经济,因地制宜推动生态技术在海南农村污水治理中的应用。

3月19日-24日,在海南省治水办王强主任、水务厅相关工作人员等陪同下,徐祖信一行奔赴儋州市、文昌、陵水黎族自治县等六个县市现场调研,实地考察了当地水环境治理现状,并与当地政府进行了初步交流,同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和合作重点进行了深入沟通。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一直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积极对接地方政府,提供战略和技术咨询。 。3月24日,由徐祖信院士牵头,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曲久辉、侯立安、任洪强、吴明红等多位院士参与,同济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海南研究院2020年度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和生态化处理处置战略研究”召开验收会,并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项目组针对海南农村污水治理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深入调研和系统研究。咨询报告高度肯定了海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畜禽粪污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部分区域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存在建设和运维成本较高、运行不稳定或者建而不用等问题。针对海南的气候气象条件和农业生产特点,项目提出了农村污水和人畜粪污“低碳无废”协同资源化治理的技术路径,明确了农民新村、自然村落、散居农户生活污水和人畜粪污分类治理的战略,建议了相应的技术工艺,提出了网格化、一体化建设运维机制。魏复盛院士、段宁院士对项目进行了多次咨询,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提出的:“关于推进海南农村生活污水和粪污低碳无废协同资源化处理建议”,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受聘及签约仪式

课题验收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