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实验室流程管理 > 正文
实验室流程管理

关于校内非环境学院学籍在册人员使用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的暂行规定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9-18 点击量:

为响应国家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尽可能满足本学院师生使用基础上,鼓励校内非环境学院学生申请使用本实验室仪器设备。按照学校及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规定(校外人员使用:请登录同济大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一、申请人要求

  1. 申请人为同济大学在读学生或与同济大学签订人事合同人员;

  2. 申请人通过同济大学实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安全考试;

  3. 申请人需办理环境学院实验室准入证。

二、申请人类型

  1. A类申请人:申请人的导师为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固定人员(指校内非环境学院人员);

  2. B 类申请人:申请人为环境学院老师和其他学院老师共同指导的研究生,提供研究生院相关证明;

  3. C类申请人:申请人导师与环境学院老师共同承担国家级纵向课题,需提供相关证明。

  4. D类申请人,除上述人员外的其他校内人员。

三、申请流程

  1. 申请人确定拟使用的仪器设备及进入实验室房间(登录https://envirolab.tongji.edu.cn/kyss.htm 查询),考虑到样品来源、分析要求的复杂程度以及仪器现状,建议申请人首先同仪器负责老师进行测试需求确认;测试费缴费流程见附件;

  2. 根据申请人的类型,下载相应的《非环境学院学生仪器使用申请表》(见附件),填写相关内容并签字(盖章),然后扫描为pdf文件①待用

  3. 申请人携带签字(盖章)的《非环境学院学生仪器使用申请表》到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明净楼208办公室)开通环境学院实验室准入账号;

  4. 申请人登录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https://seselab.tongji.edu.cn通过申请预约\申请准入模块;按要求阅读并填写相关内容申请时间段每次申请不得超过一学年;在安全责任书环节,首先阅读确认安全责任书相关内容后,下载《安全责任书》并打印;然后纸质版安全责任书经申请人签字、仪器所在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人签字后,扫描为pdf文件);在提交安全责任书环节,把前述pdf文件①②合并上传。等待审核。待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到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明净楼208)办理环境学院实验室准入证。

  5. 申请人携带环境学院实验室准入证至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仪器负责老师处申请使用仪器。

四、其他规定

申请人获得实验室仪器使用资格后,必须承诺严格遵守《同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定》、《同济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暂行)》、《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办法(暂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暂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定》、《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规则 》等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如申请人有违反相关规章制度,实验室根据情节轻重程度给予当事人口头批评、警告、暂停实验,并将其违规情节汇报至环境学院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