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徐祖信院士团队到海南省文昌市调研珠溪河治理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5-22 点击量:

5月18日,徐祖信院士团队到海南省文昌市,就珠溪河治理工作开展调研。海南省水务厅、文昌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锦山镇珠溪河国控断面、冯坡镇珠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宝坡湿地项目、爱梅水库,看现场、听汇报、问情况,详细了解珠溪河水产养殖治理、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源头管控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徐祖信院士一行在听取珠溪河总体情况与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对调研成果进行了反馈,并就如何做好珠溪河治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徐祖信院士建议,文昌市要强化源头管控,加强政府日常监管,以最简单的方式、最小的成本推动水产养殖尾水达标减排或循环利用,加快在珠溪河流域沿岸建设滨岸缓冲带,控制并削减畜禽养殖粪便污染。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建立合理的奖励机制,在引导养殖户自觉收集畜禽粪便的同时,采取跨镇联动共建共享畜禽粪便集中处置中心,形成畜禽粪便规模化的处置、资源化利用体系。要完善农村有序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实施污泥无害化处理,并将无害化处理过后的淤泥当做肥料用于土地改良,实现防止二次污染和提高综合利用率的目标。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在听取院士团队的建议后表示,文昌市将在院士团队专家的指导下,按照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相结合的思路,统筹抓好“治标”和“治本”,做好科学治理、系统治理,并希望院士团队专家能够继续支持帮助文昌做好治水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