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塑战速决 --走进宁波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和实验中学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8-06-06 点击量:

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塑战速决

——我室师生走进宁波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和实验中学

2004年英国科学家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关于海洋水体和沉积物中塑料碎片的论文,并首次提出微塑料的概念。此后,微塑料问题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联合国环境大会把海洋塑料垃圾污染列为“十大紧迫环境问题之一”,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也被定为“塑战速决”。

6月5日,我室围绕环境日主题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科普教育活动。师生们走进宁波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和宁波高新区实验中学,与700多名学生共同开启“塑战速决”海洋环保科普之旅。活动通过科普讲座、主题演讲、实验体验、绘画创作、知识问答等环节,让同学们在一场场妙趣横生的主题活动中领略了海底世界的魅力,了解了海洋生态面临的环境危机。活动中,同学们正确认识了生活中各种塑料的功能及其潜在的环境风险,亲自动手参与“发现生活中的微塑料”科普实验,体验科学实践带来的神奇与挑战,并郑重许下环保小卫士的承诺,肩负起保护地球环境的重任,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体验环境保护带来的成长与快乐。

本次活动由实验室陆志波教授团队和黄清辉副教授精心策划,活动内容紧密围绕世界环境日主题,通过全方面、多手段的活动方式,以启迪、教育青少年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环保理念。活动充分利用了实验室自身的科研、人才和资源优势,推动环保意识、环境科学知识进课堂;聚焦青少年环保教育,提升小朋友们的环境科学素养,增强全社会参与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科学性,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服务。活动还邀请到我校材料学院徐小燕老师、上海亿角鲸海洋研究中心申剑先生及TeenTalk亲子演讲俱乐部共同参与。

在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和高新区教育文体局的支持下,我室世界环境日科普宣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海洋报》和宁波当地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关闭